本報訊(記者虎權)記者發現,與往年相比,此次環保年度禮服工作會議除部署具體工作措施外,在環保管理體制等宏觀方面尋求新突破,這些舉措將對我區未來環保改革影響巨大。
   改變單打獨鬥,嘗試頂層“升格”:將成立自治區生化療飲食輔助態文明推進委員會,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生態文明建設管理體制,使環保更強有力;銜接公安、司法、企業環境信用等,通過掛牌督辦、限期治理、媒體曝光、行政約談、區域限批、民事刑事責任追究等手段,增加環保執法威懾力。
   劃紅線,建立差別化功能區:將科學確定資源開發環境保護區、宜居環境維護區、自然生態保育區、生態功能保留區、食物環境安全保障區、規模化畜禽禁養區等外接式硬碟六個環境功能區劃,實行差別化的區域環境管理政策。
   一律禁止和淘汰:環保準入方面,嚴格執行國家環境政策、標準和特別限制,對不符合產業政策項目、能耗高污染重項目、不採用先進生產工藝和環保技術的項目一律禁止準入,對污染重的落後工藝、技術、裝備、生產能力或產品一律有巢氏房屋予以淘汰。
   倒逼機制,環保責任更大:增加環境質量改善和污染減排在自治區效能考核中的權重,實行“一票否決”。在市縣經濟社會發展實績和黨政領導幹部政績考核中增加環境保護內容:對未完成環境保護任務、決策失誤造成重大環境污染事故、因嚴重環境違法行為受到國家或自治區掛牌督辦的市縣政府,嚴格追究責任;對未完成政府下達的環境保住商不動產護目標任務、污染物超標超總量排放、發生環境污染事件的企業,取消企業文明單位、名牌產品等評選資格,實行嚴格環境限批。  (原標題:頂層“升格”威懾力增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jxm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