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見》規定,國家為每個參保人員建立終身記錄的養支票借款老保險個人賬戶,無論在哪繳費,也無論是否間斷性繳費,個人賬戶都累計記錄參保人權益。個人繳費、地方政府對參保人的繳費補貼、集體補助及其他社會經濟組織、公益慈善組織、個人對參保人的繳費資助,全部記入個人賬戶。個人賬戶儲存額按國家規定計息。
  綜合新華社電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在全國範圍內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提出到“十二五”末,在全國基本實現新農保和城居保制度合併設計裝潢實施,並與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相銜接;2020年前,全面建成公平、統一、規範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與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等其他社會保障政策相配套。
  人社部26日發消息稱,經國務院同化療飲食禁忌意,人社部、財政部近日聯合印發了《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這是繼國務院統一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之後出台的又一項重要政策,主要是解決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與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兩大制度的銜接問題。暫行辦法將於2014年7月1日正式施行。
  推行全國花店統一社保卡
  人社部統計,2012年全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62億人,同期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農民蒸烤箱工人數僅為4543萬。換言之,絕大部分農民工都游離在這一制度之外。
  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指出,城鄉居民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統一起來,最大的受益群體是在城鄉之間流動的或者是轉移的群體,當然也包括農民工及其家屬。
  《意見》規定,年滿16周歲(不含在校學生),非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及不屬於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覆蓋範圍的城鄉居民,可以在戶籍地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繼續實行個人繳費、集體補助、政府補貼相結合的籌資方式。
  原來兩項制度分設,交費標準也是分別設置的:農民交費是5檔標準,從一年100元錢到一年500元錢,城鎮居民交費10檔標準,從一年100元錢到一年1000元錢,同時又增加了1500元錢和2000元錢兩檔。個人繳費標準統一歸併調整為每年100元至2000元12個檔次,省級政府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增設繳費檔次,參保的城鄉居民自主選擇繳費檔次,多繳多得。集體補助方面,在原有政策基礎上增加了公益慈善組織的資助,以利於進一步拓寬籌資渠道,提高參保人員的待遇水平。政府補貼方面,《意見》強調對選擇較高檔次標準繳費的人員適當增加補貼金額,並明確規定對選擇500元及以上繳費檔次的補貼標準不低於每人每年60元,進一步強化了多繳多補的激勵機制。
  “這樣,無論是城鎮居民還是農村居民,只要有意願也有能力,可以在這12檔標準里自主選擇,並不是說農民最多可以交500元錢,如果有經濟能力可以按更高的標準交費,以後可以獲得更多的養老金。這對於城鄉的均衡發展,賦予城鄉居民更平等的選擇權是有積極的推進意義。”胡曉義說。
  《意見》規定,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人員死亡的,從次月起停止支付其養老金。有條件的地方政府可以結合本地實際探索建立喪葬補助金制度。
  此外,《意見》要求省級人民政府切實加強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經辦能力建設,科學整合現有公共服務資源和社會保險經辦管理資源,充實加強基層經辦力量,做到精確管理,便捷服務。各地要加強信息化建設,大力推行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障卡,方便參保居民持卡繳費、領取待遇和查詢本人參保信息。
  可跨地區轉移保險儲存額
  《意見》規定,國家為每個參保人員建立終身記錄的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無論在哪繳費,也無論是否間斷性繳費,個人賬戶都累計記錄參保人權益。個人繳費、地方政府對參保人的繳費補貼、集體補助及其他社會經濟組織、公益慈善組織、個人對參保人的繳費資助,全部記入個人賬戶。個人賬戶儲存額按國家規定計息。
  在《暫行辦法》中,兩部門強調,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要實現“四個統一”,即統一制度名稱、統一政策標準、統一管理服務、統一信息系統,推進制度創新和政策優化。落實城鄉養老保險制度的銜接政策,要實現參保人員在不同時段、不同地區、不同制度之間的“多維”跨越,各地要在把握公平、流動、唯一性原則的基礎上,處理好銜接時點、銜接條件、權益累計等問題,確保參保人合法權益。
  《暫行辦法》也規定了城鄉居民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之間的銜接。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人員,在繳費期間戶籍遷移,可跨地區轉移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關係,一次性轉移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繼續參保繳費的,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舉例來說,如果一個農民在農村參加了新農保,到城鎮來打工,依法應當參加職工的養老保險,用人單位要替他交費,個人也要按比例交費,但對於以前在農村交過的費該怎麼辦,過去並無明確規定。
  《暫行辦法》明確規定了以前的交費仍然可以到計入在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當中的個人賬戶。胡曉義說:“將來如果在城鎮交費滿15年可以享受職工養老保險待遇的話,全都打到個人賬戶一併計算,這也打通了兩個制度之間的渠道,對農民工來講也是一種新的福音。”
  全國養老金
  結餘4000億
  早報訊 在回應“2033年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將達到6.82萬億元”提問時,胡曉義表示,2013年全國養老金結餘4000億元無缺口。對養老金未來的支付能力作出預判和預測,是對遠期負責的表現,是有憂患意識的一種表現,但是拿它來嚇唬老百姓就不恰當了。
  胡曉義認為,關於養老金資金缺口的問題實際上分成兩個側面,一個是現金流,現在到底資金是不是平衡,一個是對遠期的一種預判。2013年職工養老保險總的收入將近22500億元,支出18400億元,當期的結餘是4000多億元。也就是說當期收支平衡是有結餘的,沒有缺口。去年早些時候曾經有一個機構說2013年中國的養老金缺口將高達13萬億元,2013年已經過去了50多天,財務報表顯示當期結餘4000多億元。
  另外一側面就是長期的預測分析,養老金未來的支付能力是怎麼樣的,這是一個非常宏觀和專業的問題,它要分析整個中國經濟發展的趨勢,要分析人口結構的變化趨勢,然後作出財務精算。而做這樣預測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給長期政策的預言和實施提供背景的。
  胡曉義指出,美國相關機構每年都對美國未來多少年的養老金缺口作出預判,這是為了美國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據,中國也在做這樣的事情,而且老齡化速度更快,不能不對未來幾十年的養老保險制度作出預判,當然這也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不同的機構對不同時點養老金收支平衡的狀況作出不同的推斷,中國也在綜合各方面的分析,建立自己的精算模型結構。  (原標題:城鄉養老保險7月起開始銜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jxm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