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北園裡的民國旗桿。資料圖片
  揚子晚報訊(記者 張可)昨天鼓樓區公佈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新發現,全區不可移動文物共計340處,包括金陵飯店、五台山體育場、體育館、南京大學建築群等一批現代建築。 “年頭短的不一定就不是文物,此次鼓樓區名錄中的現代建築,代表新中國重要的歷史時期,內涵深厚意義重大。”南京市文廣新局相關人士說。
  31歲金陵飯店成為文物
  曾經的“南京地標”金陵飯店老大樓,現在又多了一個身份——文物。即使建成剛剛31年,但這座樓代表著改革開放,代表中國從“招待所時代”,向現代酒店業邁出的第一步。1983年開業的金陵飯店主樓37層,高110.4米,當時號稱“中華第一樓”,是改革開放起步的象徵性建築,還接待過無數中外要人、名流。
  12萬人蓋出五台山體育場
  五台山體育場也成為文物了。當時是1950年春,南京剛剛解放,市軍管會決定利用五台山坡間的盆地修建體育場。從這一年的8月1日開始,由市教育局、團市委等組織大批工人、學生、幹部義務勞動,12萬人的奉獻,使南京人受益至今。此外,楊廷寶設計、1975年建成的五台山體育館也“升級”為文物。
  此外鼓樓區也將南京長江大橋(鼓樓區段)公佈為不可移動文物,加之此前浦口公佈的“浦口區段”,南京長江大橋全部都是文物。
  南大這根旗桿見證“不屈”
  這件文物在全市名錄中也是獨一無二的。它是一根鋼質旗桿,1935年立於南京大學鼓樓校園北園,是民國師生對侵略者“不屈”的見證。
  據介紹,1934年9月,與金陵大學僅一牆之隔的日本駐華公使館,豎起一根鋼架式旗桿,懸掛太陽旗。金陵大學師生義憤填膺,自動籌款1700元。在1935年8月,這根鋼管式旗桿在學校禮拜堂南側落成。旗桿高40餘米,中國國旗在高度上,超出了與之毗鄰的太陽旗,以示中國人民不可侮。
  鼓樓區不可移動文物完整名錄可登錄新浪微博“@南京文化發佈”查看。至此,南京完成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新發現不可移動文物名錄的公佈。  (原標題:這根旗桿見證南大師生對侵略者的“不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jxm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