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電 (記者 董冠洋)中國環境保護部30日在北京通報,2015年1月1日起,中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的1436個監測點位,將全部開展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併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空氣質量信息發佈平臺上公佈,滿足公眾環境知情權。
  2012年,中國國務院將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實施任務納入“大氣十條”重點工作。環保部為此制定了“三步走”方案,第一、第二階段已按期完成,2014年12月,空氣質量新標準第三階段檢測實施任務提前一年完成。
  據中國環境保護部總工程師萬本太介紹,從2015年1月1日起,環保部將向社會公佈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的PM10(可吸入顆粒物)、PM2.5(細顆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和一氧化碳等6項指標的實時監測數據。布站點主要考慮城市人口和城市建成區規模。為實現此監測,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共投資18.2億元人民幣。
  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副站長李國剛介紹,為保證數據準確,環境監測總站加強了儀器設備性能檢測;進行點對點數據傳輸,避免干擾;建設遠程指控平臺,觀察審核數據有效性;制定配套指標標準和技術規範;開展現場比對測試等檢測質量檢查;併在其中選擇378個站點作為國家直管站;強化責任追究,對篡改偽造監測數據的人員嚴格追責。
  據瞭解,中國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採用的光學技術、遙感技術等檢測技術,以及標準校準等指示控制技術均達國際先進水平。(完)  (原標題:中國全面鋪開PM2.5新標準監測 338城市實時發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ljxmr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